荒牧流

火影战国长篇同人连载中
缘更写手,晋江ID:荒牧
马周昔作新丰客,天荒地老人不识。
我有迷魂招不得,雄鸡一声天下白。

番外 鹰派(上)

木叶实验中学 高二学生 宇智波佐助(17) 漩涡鸣人(17) 奈良鹿丸(17)

魔改版火影世界 正文半个多世纪后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逼仄的空间内堆满了书,书堆高至棚顶,要倒不倒的样子,仅留下可供一人侧身通过的小道,活像地理课本上描述的“一线天”峡谷。架子上密密匝匝排列着红底金字的精装本,看久之后眼睛都有点疼。

身穿纯黑立领校服的黑发少年站在书架前,沉吟片刻,向其中一本伸出手。

“《武藤的覆灭》——你要买这本吗?”一个金灿灿的脑袋猛地扎过来,翘起的发尾挡住他的视线。

“只是看看。”手瞬间缩了回去。

“哦,这本我家有,可以借你。我爸特喜欢这种历史小说,日向政纯写的这几本他都收集全了。”

听到某个名字,黑发少年微不可察地皱了皱眉。

“话说这个日向可真能写啊,剧本、散文、学术专著……你说她是不是天天什么都不干,光和影分身一起写书啦?”金毛拍着手上的灰,又被灰尘呛得打了个喷嚏。

嫌弃地递包纸给他,少年斟酌着词汇:“鸣人,你……也喜欢日向这个人吗?”

“我?我又不认识她,谈不上什么喜欢不喜欢。不过,如果语文阅读题少出点她的文章,我可能会喜欢她吧哈哈哈——”鸣人笑了起来。

“哥哥对她的评价很高,他给我推荐过很多她的书……”听到他模棱两可的答复,少年放心了些。

“但是?”冰蓝色眼睛直直看过来,“佐助你似乎有别的想法。”

老旧的电灯“咔”地暗掉了一根灯柱。

鸣人只是看上去没心没肺的,实际上也有深刻的思想和敏锐的头脑,什么事都瞒不过他。

佐助随手抽出本书,屏息翻动,避开他炯炯有神的目光:“我对这个人提不起好感。”

“啊?为啥?”

扉页上用几十年前的技术印着模糊的大陆地图,佐助的手指指向火之国的位置:“第一次五国首脑会谈时,木叶的实力怎么样?”

“国民生产总值是大陆其他国家之和,有三只尾兽为我们效力,拥有全世界最发达的工业系统和交通运输网……我爸还说当时的军事力量足够支撑木叶同时和两个大国开战——总之就是很强啦。”

“是啊,在其他国家还缓慢发展着农耕经济时,木叶已经全方位遥遥领先,局势甚至比现在更有利,对吧。”佐助摸了摸地图上的涡之国。

“我不觉得,他们当时航空航天技术水平可不怎么样,好不容易发射个飞船,登陆月球的时候还解体了。”鸣人拽出来他的漩涡纹挂坠,和图上的纹样比对。

“那是物质上确实有缺陷,是客观因素,而且那时候别的国家连飞机都还没造出来;但是如果由于某些主观原因,人为地限制国家发展,显然很有问题。”

黄毛随着他点头的动作晃动:“唔……我大概明白你什么意思了,我其实也一直觉得日向的某些观点似乎有点……损己利人。”

“而且我也不能理解,为什么她要在优势最明显的时候提裁军政策。很多现在仍困扰我们的外交问题,明明在那时就可以通过军事手段直接有效地解决。”目光沿着目录看了一遍,再次感到无趣,索性将书本放回原处。

鸣人用手托着下巴:“我看过些文献——嗯又是我爸的——其实当时的政府里反对的声音也不小,但她每次都会靠那四个人的支持达成她想要的结果。”

“寡头政治。”

“是啊,现在不可取,但当时必须如此。幸好他们团结一致,问题也出在他们这团结一致上,其他人的意见很难被采纳。”

“这个结果让人觉得很憋屈,我们明明拥有力量,却要装成人畜无害的怂样,错过唯一一个开疆拓土的机会。”

鸣人看了眼佐助爆出青筋的拳头,抿抿嘴没再说话。

“啊,鸣人,佐助。”有人在书架尽头懒散地打招呼。

“嘿鹿丸!你自己一个人吗?”开启了欢迎模式后,蓝色眼睛瞬间闪亮。

菠萝头单手揣兜晃悠过来:“牙与丁次去了便利店,我等会儿得去和他们汇合。”

佐助察觉他带着一丝审视的目光落在了自己身上,抬头看去时,那双死鱼眼里却是一片淡然。

他刚刚绝对听到了我们的对话。

“你买了什么书啊?”鸣人试图挽留一脸“没什么事请快让我回去躺着”的人。

他抽出手,排开几本快要散架的册子:“将棋棋谱。”

“哇,木叶三年出版,古董啊!”

“嗯。”鹿丸看起来已经想转身就走,但他观察了一下鸣人的表情,实在没办法,只能接着说:“网上找不到,所以只能来这里淘淘。只要仔细翻,旧书店里有很多好书的。”

“哦哦哦这样吗?那我应该给老妈买几本食谱回去拯救下老爸的胃!谢谢你鹿丸!”鸣人消失在书架另一侧的尽头。

“不用——”鹿丸张了张嘴,然后就闭上了,似乎懒得把剩下的话说完。

佐助对他点头致意,向鸣人的方向迈出步伐。

“我不认同你的观点。”语气一反常态的正经。

佐助猛地回头,扎着朝天辫的少年已经站直了身体。

“在和平年代向往战争,并不是妥当的想法。”他的表情异常认真。

“强国有资格使用强硬的手段,过于柔和的政策会变成自己的枷锁。”

两人毫不退缩地盯着对方,剑拔弩张,像年轻的雄鹿与苍鹰在峡谷中对峙。

在今天以前,佐助从未发现这个一直懒洋洋的同班同学原来也有锐利如刀的一面,简直和那个平时上课睡觉的家伙判若云泥。

“老爷爷,这个菜谱有问题吧?什么样的锅能一次煮五十斤红薯啊?”鸣人充满活力的声音传来。

“以前农村用的大铁锅,烧柴火灶,得拿铁锹当炒勺。”口齿不清的回答声伴随着咳嗽。

“这样啊——您快坐下喝口水。”

“咳咳咳你们这些小孩子现在是见不着喽,我小时候还差点掉到那锅里去过……”旧书店的老板开始念叨起往事。

回过神来时,鹿丸已经恢复了吊儿郎当的颓废样子。佐助也提不起方才那种血脉贲张的激动情绪。

“你其实还算理智,只是在设想几十年前假如改变政策会如何如何,”鹿丸百无聊赖地抠着破损的封面,“我在网上见过很多恨不得明天就打到水之国首都去的愤青呢,跟他们谈,那叫一个有理说不清。”

“现在想打仗,那就去当兵,边境的摩擦也不少,足够他们打了。不过一群连站岗都嫌苦的人估计也只敢在网上说说。”一国两智。

“至于你这想法嘛,我有个建议,希望你能听一下。”他的表情沉静下来。

“好,你说。”

“希望你去一趟烈士陵园。到了咱们小学时候参观过的慰灵碑之后,你向它背后的树林走几百米,那里有些东西,应该看看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